yoyoyu17

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

【忌逍】战国短篇集之公干

这是战国短篇系列的第三篇,可独立欣赏,也可与前面两篇连读:请点击下面欣赏前两篇:《马车》 《客卿》


战国短篇集之公干


  杨逍成为秦国客卿这件事很快就在咸阳城传开了,虽然很多官员有些不敢相信,但是秦王却表现得非常支持,众大臣也只好拭目以待,看他日后上任少上造之后,能做出什么功绩。

  

  公主敏得知此事倒也没有什么反应,重要的是一个月后她是从秦宫命妇口中听到了杨逍和张无忌的八卦。


  张无忌本来什么绯闻也没有,除了参加朝会和向母亲请安,其他时间他都在府中练武。但自从杨逍搬到了他安排的扬府之后,他天天往那跑。


  杨逍喜欢看书,他怕杨逍看秦国文字不习惯,就命人用赵国文字抄写竹简给杨逍收藏。吃的用的,总找新花样往杨逍府里搬,还到处帮杨逍物色会做邯郸菜色的厨子。趁没有人,他也会拉住杨逍抱抱亲亲,但只要杨逍不高兴,他就乖乖的住手,这种宠溺让杨逍也挑不出毛病,慢慢沉醉其中,安心的在咸阳城住下了。


  赵敏简直不敢相信,她的意中人居然宠爱男子,还是和她一起来赵国的和亲使臣。她决定亲自来到杨府求证此事。


  “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赵敏喝下第一口茶后,开门见山就问。


  “大约是上月公子无忌从函谷关回来之后吧。”杨逍淡定的回答。


  “我一向视将军你为心腹,可你明知本公主看中了他,怎可横刀夺爱?”


  “杨将军没有横刀夺爱!”门厅传来公子无忌中气十足的声音。住在附近的张无忌听说赵敏来了,也如闪电一样的速度赶到了。赵敏才说了两句话,他就已经冲了进来。不过他自出自入惯了,杨府下人从来不通传,倒也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。


  赵敏惊道:“公子无忌,你怎么来了?”


  “这是我为心爱之人所选的府邸,我为何不能来?”张无忌反问道。


  他的直接杨逍已经习以为常,但赵敏听到张无忌亲口承认两人关系暧昧的传言,还是非常震惊。


  “咸阳城的传言原来是真的,可你怎么会看上一个男子?”赵敏还是不太敢相信。


  “只要我看上的不是公主你,那么我看上的是男是女,都无需公主过问。公主如有不满,冲我来好了,不可拿两国邦交来闹事。”张无忌走到杨府客厅正中,面向赵敏,坦然的说道。


  赵敏看了张无忌片刻,轻叹了一声,说道:“这么好的男子,却喜欢男人,当真可惜。”说完便向门口走去。


  杨逍起身道:“公主...”


  赵敏停住脚步道:“你去与那太子壮说,下月便把婚事办了吧。”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
  杨逍应了声:“诺!”便走回客厅坐下。


  张无忌却跟不上状况了,他挠了挠头问:“公主敏就这样走了?她专门来一趟,也不发难,就愿意和太子壮完婚了?”


  杨逍微笑着说道:“那公子无忌认为她应当如何?一哭二闹三上吊?”


  “我以为她被赵王宠坏了,对自己想要之事定会不屈不挠。”


  “被宠坏的人是公子无忌你吧,不是所有人都能如公子活得这般潇洒恣意。如果公主敏被王上宠坏,王上又岂会派她来和亲?王室子女身家性命都不属于自己,公主知道她的选择,对两国臣民意味着什么,最终还是决定顾全大局。这种事公子应该见得多了。”杨逍云淡风轻的说。


  张无忌点了点头:“各国之间联姻,又牺牲了多少有情人。好在有朝一日太子壮登位为秦王,她便是秦国王后,到时大权在握,只会觉得自己此时这段妄念幼稚可笑。”


  “他日公主真能顺利当上王后,自当为两国邦交筹谋,如此也算完成我王之嘱托,大婚之后,杨逍也可问心无愧留在咸阳了。”杨逍感叹道。

  

  张无忌开心的说道:“王上命我下月带兵前往巴蜀两地巡查,你正好陪我前往。”

  

  杨逍忽然问道:“你让我陪你外出公干,那我以什么身份前往?”

  

  “自然是以我秦国少上造的身份。王上早已许了,只是你因为两国联姻之事未成,迟迟不肯上任而已。”

  

  “那公干之中入夜休息,我是与其他兵士一同休息在大帐之中,还是在你的帅帐中?”杨逍继续追问。

  

  张无忌道:“那自然是在我的营帐之中。”

  

  “那我不便前往。”杨逍道。

  

  “为何?难道你宁愿和其他男子同睡在一个营帐中?”

  

  “名不正则言不顺,我若与你同睡一帐,岂不形同你的男宠,而我分明又有高阶官职在身,士兵当多议论你我关系,对我如何信服?”

  

  张无忌立即说道:“那也给你单独设营帐,我与你都各自独寝,总可以了吧。”

  

  杨逍见张无忌对他百依百顺,心下安慰,终于微笑同意。

  

  

  巡查巴蜀一路路途艰难,但秦兵无一叫苦,阵容齐整,精神抖擞。杨逍不禁感叹,这样强大的士兵,难怪会无坚不摧。


  几日下来,杨逍虽然有独自的营帐,但经常被张无忌叫去他帐内单独议事,还屏退左右,很久才出来。军中还是有了不少流言蜚语,说杨逍是靠张无忌的宠幸,才官拜少上造。须知商鞅变法之后,秦国军中升职,多按照战中割下多少人头来算,而秦国正因为奖励机制先进而迅速强大起来。杨逍在赵国虽仅位列千夫长,但却担任送亲使节这样无关痛痒的位置,也难怪那些出生入死一步步升上来的兵士不服。

  

  这些传言不比咸阳城中的流言暧昧婉转,兵士说话粗俗不堪,杨逍听得几日,心中也是不快。

  

  这一日夜间,张无忌又再召见,杨逍称病不去他的营帐。急的张无忌带着军医冲到杨逍的营帐。

  

  张无忌刚进入帐中,就跑去杨逍面前,伸手直接摸杨逍的额头说:“白天还好好的,怎么会突然病了。”

  

  军医见张无忌对杨逍举止亲密,赶紧低头不看他两,杨逍见状更是不悦,说道:“属下这是心病,你带军医来无用。”

  

  张无忌赶紧遣退军医,听杨逍说心中顾虑。张无忌听完,怒道:“我秦律如此严,竟然有人敢议论少上造,待我去问罪。”

  

  杨逍伸手阻止道:“秦律虽严谨,但刑罚难堵天下悠悠众口,你这样只会让事情愈演愈烈。”

  

  张无忌忽道:“你我既然已经互通心意了,又何必在乎他人议论,你若心中有我,为何仍有诸多介意?”

  

  杨逍知道一直以来,张无忌对他的付出确实毫无保留,是自己一直各种挑剔,但两个人的感情如果想要长久,也不能总是一边倒。他淡淡的说道:“我愿为你留在秦国,都已修书给赵国王上表明心迹,王上也已应允,还让我与你好生相处,若你觉得我虚情假意,我这便向秦王请辞。”

  

  张无忌本就是急性子,听杨逍这样说唯恐他当了真,赶紧把人搂住说:“不许你请辞!”

  

  杨逍轻声道:“只要你留我,我自是不走。”

  

  “留,当然留。”张无忌搂得越发紧了,唯恐一松手杨逍就走了。

  

  “既然如此,别只发脾气,等我找机会在军中立威,方可让众人信服,也能对得起秦国王上错爱。”杨逍这才安抚的说道。

  

  “好,都听你的,你觉得何时是立威的良机,只管告诉我便是。”他说着继续蹭着杨逍的脖子,杨逍被他蹭得痒痒的,却又不舍得推开。

  

  

  几日后,张无忌带领的军队已经靠近巴国地界,众人忽然见到两只鸽子从巴国城内向外飞出,接近他们的上空。

  

  张无忌座下谋士彭莹玉道:“公子无忌,这种鸽子看起来是信鸽,传言巴国中有人与楚国有秘密来往,于我秦国不利,不知道这信鸽是否在为楚国传信。”

  

  张无忌道:“有可能。”

  

  杨逍插口道:“大家既然怀疑,打下来便是。”

  

  他此言一出,众人便都向杨逍看来。彭莹玉问道:“杨将军所言有理,待我去命人用弩射下。”

  

  只听杨逍笑道:“弩乃是为对敌所用,打这么两只鸟儿,用石子便可。”

  

  众人吃了一惊,彭莹玉有些不信的问:“那请问杨将军,需要多少石子,鄙人命人这就捡来。”

  

  杨逍摇了摇头,道:“彭将军是在开玩笑吗?这两只鸽子飞得如此低,速度又慢,一颗小石子便足够了。有道是一石二鸟。”

  

  众人都发出吃惊和不可置信的音调。

  

  杨逍笑而不答,用脚踢起一粒石子,手指一弹,那石子向上空飞去,力道很重,击中第一只鸽子之后力道未减,连同这只鸽子撞向了第二只,最后两只一起坠下,正好落在彭莹玉脚边。

  

  这一手弹指神通的绝技,看得众人无不鼓掌叫好。

  

  待得彭莹玉拆开信鸽所带的文字查看时,果然是巴国中有人与楚国私相授受。随后杨逍便建议让蜀国介入,故意搅乱巴国的局势,让巴楚联盟不能顺利展开,此计立即得到秦国此行的众将领赞同。

  

  张无忌满意的看着杨逍这神采飞扬的表演,只觉得自己果然没有爱错人。而这之后,军中再无人敢质疑杨逍任职少上造的缘由。

  


—本篇完—


另外还推荐一下我新做的恶搞mv: 《全员恶搞!明教天团之打击灭绝的正确方式》

评论(25)
热度(72)

© yoyoyu17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