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yoyu17

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

【忌逍】战国短篇集之客卿

  这是忌逍战国系列短篇集的第二篇,人物关系和背景承接上一篇《马车》(请点此阅读),时间线在那一篇之后,不过每个短篇相对独立,无论连读还是分别欣赏都不影响。

    

  前后不过五个月的时间,久阳君张无忌已从函谷关得胜班师回朝。如今的秦国占据崤函的优越地利,进可直取韩赵魏,退可据守天险,最近数年与山东列国交战罕有败绩。

  杨逍庆幸赵国选择与秦国联姻,双方暂止干戈。但令他担忧的是,这几个月来秦国太子壮与赵国公主敏一直没有定下婚期。赵敏先是称病拖延,最近听闻张无忌在前线打了胜仗,直接对秦国商议婚事的官员避而不见。

  这一日,杨逍在驿馆内正与赵敏商量此事,赵敏道:“已经五个月了,我对初到咸阳那日见的公子无忌依旧念念不忘,又让我如何与太子壮成婚。”

  杨逍叹了一口气道:“选择公主敏您来和亲,是王上的意思,也是公主您自愿上的车驾,如若就此取消婚约,秦赵两国颜面何存。”

  赵敏道:“我哪里说要取消了,如若联姻对象换成公子无忌,仍是秦赵联姻,秦王对公子无忌宠爱如同亲生,太子壮更与他从小一同长大,料想也不会与他计较,如此岂不两全其美?”

  杨逍想起张无忌出发前往函谷关之前那晚发生的事,摇了摇头。

  赵敏问道:“杨将军以为不妥?”

  杨逍答道:“公子无忌若肯答应,或可按照公主的行事,但若他不肯,公主当如何?”

  赵敏笑道:“这个我已经打听过了,这几个月我虽一直避开太子壮,却与秦宫各位命妇有来往,听闻公子无忌府上只有男仆和奶娘,连未婚的婢女都没有,从未与任何女子有暧昧,除了陪伴秦王和太子,平时常去的地方只有他母亲赢姜公主的府邸,想来还未有心上人。”

  杨逍这几个月虽然一直关注秦国局势,却对张无忌的私生活所知甚少,听到赵敏如此说来,倒也对张无忌多了几分欣赏。毕竟秦国王室贵族男女韵事历来不少,秦国王室也从未在乎这方面的风评,那张无忌能如此修身自律,确实万中无一。

  但就算公主敏笃定张无忌从未有过心仪之人,那是否会钟情于她赵敏也不得而知,不知道她哪来的自信,认为此路一定可行。她在赵国时为人机敏伶俐,看来如今已经是恋爱脑作祟。

  正在杨逍思考之际,驿站仆人来报,说久阳君班师回朝今日已抵达咸阳城,秦王亲迎,此刻已迎回咸阳宫问话。久阳君准备见完秦王之后,便传杨逍前往他府上议事,已提前备车来接,此刻马车已到了驿馆门口。

  赵敏道:“杨将军你是我的送亲主将,约你相见自然是与我赵国联姻之事有关,莫不是公子无忌对我也有意思,所以与你商量?”

  杨逍当然知道张无忌派车来接的用意何在,却不敢告知赵敏真相,只得说:“且让臣前往试探久阳君的心意。”

  赵敏笑着起身相送:“如此便有劳杨将军了。”

  

  驿馆距离久阳君府邸距离不近,但是杨逍抵达之后,仍然等了许久张无忌才从咸阳宫返回。

  张无忌一见杨逍,便扑将过去,将杨逍搂住,作势要吻下去。杨逍此前虽被张无忌吻过,却因为当时身中迷药,此刻行动自如,自然是躲开张无忌的唇,并从他怀中挣脱出来。

  张无忌倒也不恼,只是开心的看着他:“承杨将军那日吉言,本君力克魏国大军,从函谷关凯旋而归。”

  杨逍拱手行礼道:“鄙人恭喜公子,为秦国立下战功,又得秦王欢心。”

  张无忌注视着杨逍说道:“无忌之所以能打胜仗,全因心中想着将军你,你便是我克敌的动力。自那夜与将军分离,无忌日夜思念,故而一踏进咸阳便派人接将军前来。既然将军一直留在咸阳,那便是兑现了那日与无忌的承诺,对无忌也并非无情,无忌心中感念。”

  杨逍看着张无忌炽热的目光,心跳也漏了一拍,说道:“鄙人留在咸阳,一方面是对公子有诺,另一方面,是因为我秦赵联姻大事难成,杨逍愧对王上,不敢自行返回。”

  无忌惊道:“这事居然还没定下,到底出了什么变故?”

  杨逍道:“还不是因为公子你。”

  “这居然和我有关?”

  “只因公子当日假扮太子迎亲,公主敏对公子念念不忘,不肯嫁与太子壮,要改成和你结亲。”杨逍无奈的说。

  张无忌听了,急得又抓住杨逍的手,放在自己胸膛上说道:“我心中只有杨将军你一人,对公主敏什么感情也没有,将军一定要相信我。”

  杨逍隔着衣服,也能感觉到他快速的心跳,和胸膛肌肤的滚烫,心中甚是感动,说道:“我信。”

  张无忌见杨逍态度不似刚才那般抗拒,便顺着杨逍的手,一把搂住,再次吻上他的唇。

  杨逍这次没躲开,任由他偷香。张无忌吻的非常柔情缠绵,他终于松开之后,杨逍竟还有些不舍。

  张无忌见杨逍俊美的脸庞满脸红晕,更是痴迷,忍不住赞道:“将军真是无忌生平所见最美之人,无忌能拥将军在怀,死亦无憾。”

  杨逍见张无忌一再表白心意,心中也感到几分甜蜜,但没有甜多久,突然脸色一变,说道:“那公主敏与太子壮的婚事该当如何,如若秦赵联姻生变,两国怕是要重燃战火,杨逍愧对王上的委托,亦无颜与公子再见。”

  张无忌皱了皱眉道:“秦赵联姻断不可破,让我再想想办法,让公主敏回心转意。”

  杨逍点点头。这时张无忌一把将杨逍抵在墙上,再次吻下,不止是吻他的唇,还吻他的眼睛和鼻子,极尽温柔。杨逍虽欣然承受,但心中甚是紧张,怕他还想更进一步,这时突然有仆人来见。

  张无忌不得已松开杨逍,只听仆人说道:“赢姜公主差人来请公子去问话。”

  虽然已经天黑了,但是母亲大人有请,无忌自然是不敢不去,对杨逍说:“将军留在此间等我,我见完母亲,再回来与将军诉别情。”

  说完便更衣外出了。

  

  等张无忌回到府邸,夜已深了,仆从来报说杨将军已经自行骑马回驿馆了。

  第二日一早,张无忌便冲到驿馆,来寻杨逍。

  杨逍叫人烹茶以待。张无忌来不及等茶烹好,便问道:“昨夜将军何以不等我,先行回来?”

  杨逍笑道:“昨日夜已深,不知道公子何时返回,加上鄙人从公子府邸返回驿馆路途遥远,自不便久候。”

  张无忌脱口而出道:“那将军尽可留在我府中歇息,客房多得是,即便你要留宿在本君的寝室,亦无不可啊。”

  杨逍冷笑一声道:“素闻公子洁身自好,还未曾有入幕之宾,如今要强留杨逍过夜,是把杨逍视为男宠,亦或玩物?”

  “自然都不是,你是我心中挚爱,留你在府中过夜,只是想多看你一刻,你若不允,我绝不会再碰你的身子。”张无忌赶紧表白心迹。

  杨逍淡淡的说道:“公子盛情杨逍感激,但杨逍只是赵国使臣,在公子府邸留到太晚殊为不便。公子既然未将杨逍视作男宠,便不要再说出留宿这种话来。”

  张无忌思考片刻,也能理解杨逍作为赵国使节的特殊身份,秦赵两国都看着他一言一行,自己既然对他珍之重之,自是不能如同歌妓一样呼来喝去。但驿馆距离他的府邸确实太远,平日见一次也是格外费时,见上了也因为时间不够而无法尽兴。于是张无忌起身告辞:“此事便由无忌来想办法。”

  杨逍也起身相送,张无忌知道这里驿馆内各国使节都有,不敢太过放肆,只轻握杨逍的手道:“你等我的消息。”

  

  三日后午时,张无忌再度来访,杨逍刚到门外相迎,张无忌便紧紧拥住他说:“几日不见,将军是否有想念过我?”

  杨逍未料到他如此张扬,但觉得奋力挣脱似乎反而更引起旁人注意,只好由得他,说道:“公子尽是这般不正经之言行,杨逍怎敢挂念?”

  张无忌这才松开,拿出一个竹简,笑着说道:“这是王上任命杨将军你为秦国客卿的诏书,我已为你安排了府邸,你日后无须再住在此处。”

  客卿身份岂能说封就封,秦王对张无忌竟然如此宠爱,他去请求,便答应了。杨逍拱手道:“秦王错爱,杨逍愧不敢当。”

  张无忌注视着杨逍说道:“将军谋略无双,王上亦是仰慕已久,我才将说起,他便应允了。他日秦赵联姻之后,将军正可长留咸阳。”

  杨逍皱眉道:“那杨逍何颜以对我赵国王上?”

  张无忌道:“将军在秦国身居要职,更可斡旋两国关系。且赵王对将军才干之欣赏,如若有我大秦之一半,也不会只让你屈居送亲使臣,王上说了,你若愿长留秦国,当许你少上造一职。将军谋略无双,必当人尽其用,而不该浪费在送亲这种事上。”

  杨逍早已听闻秦王求才若渴,所以各国人才纷纷来到秦国任职。商君本是卫国人,却官拜大良造,更对秦国实行变法,让秦国日渐强大。如今亲身体会到,心中却也感慨良多。

  杨逍道:“那公子为我选的住处,距离公子府邸有多远。”

  张无忌被他说中私心,笑着说:“很近,他日将军若要夜归,步行都可。”

  杨逍拿他没有办法,道:“秦王厚爱,杨逍恭敬不如从命。”

  “厚爱将军的,又岂止王上?”张无忌邪魅一笑,又靠近杨逍。

  杨逍轻巧的退开,说道:“公主敏与太子的婚事一日没有定下,杨逍身份尴尬,断不敢谈及私情,此处乃是驿馆门口,还望公子自重。”

  张无忌知他所言有理,不再胡闹,点头说道:“我明白,我自当尽快解决此事。”

  杨逍看着张无忌离去的车架,预料到自己在秦国的岁月才刚刚开始。遇到张无忌这个人,不知道是他的幸还不是幸呢?

 

  

  —本篇完—

评论(26)
热度(82)

© yoyoyu17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