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yoyu17

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

【重发】携手天下——当杨逍父女变成无忌最在乎的人(25)

  不知昨晚发的为何被屏,重发。

  

  本章轮到无忌战损,左使担心啦。杨左使继续开挂,原著粉预警。周芷若继续反派人设,粉丝预警。部分对白和武功情节仍参考原著。

  

  请同时欣赏我为《携手天下》做的衍生mv:【林雨申|曾舜晞|忌逍】高燃!双结局任你选!bgm:《江山背后》


  第二十五章

  

  广场中人声渐静,空智身后那达摩堂老僧朗声道:“咱们便依众英雄议定的规矩,起手比武。刀枪拳脚无眼,格杀不论,各安天命。最后哪一个门派帮会武功最强,谢逊和屠龙刀都归其所有。”

  

  各派均有人下场,宋青书也代表峨眉出手,竟然用右手五指指力,直插入丐帮掌钵龙头的脑门。掌钵龙头翻身栽倒,立时气绝。执法长老上前要为掌钵龙头报仇,却也被宋青书五根手指抓断喉管。

  

  无忌正与范遥商量请他出手去制住宋青书,却见俞莲舟站身形一晃,在宋青书身前,向范遥道:“范右使,请让我一让。”

  

  范遥自当做顺水人情,道:“范某今日有幸,得观俞二侠武当神技。”俞莲舟回道:“不敢。”

  

  俞莲舟对宋青书武当招数了如指掌,又对他刚才下杀手的两招有所准备,本想替莫声谷报仇,但想起大师哥宋远桥,此事当由大师哥自行处理,便留了五分力道,只将宋青书打伤。蓦地里青影闪动,一条长鞭迎面击来。俞莲舟忙后跃避过,那长鞭快速无伦地连连进招,正是峨嵋派掌门周芷若为夫复仇来了。

  

  俞莲舟急退三步。周芷若鞭法奇幻,三招间便已将他圈住。周芷若冷冷地道:“此时取你性命,谅你不服。取兵刃来!”周芷若转身去看宋青书伤势,只见他双目突出,七孔流血,软瘫在地,似乎性命难保。峨嵋派抢上三名男弟子,将他抬下。

  

  殷梨亭持剑走出,对着周芷若说道:“我来接周掌门高招。”谁知周芷若不过十数招便打得殷梨亭不断退后。

  

  范遥感叹道:“这位周掌门武功如同鬼魅,当真前所未见。”

  

  无忌正发愁如何破解,忽然听到旁边周颠大喊:“灭绝师太,多日不见,你老人家越来越硬朗啦。你阴魂附在周掌门身上,这软鞭儿可耍得当真好看哪!”

  

  周芷若听罢大怒,挥鞭朝周颠打去,这一鞭打得极为突然,无忌本在焦急观战都未能预料。好在杨逍正坐在周颠近旁,眼明手快,抓起身前木桌,挡过周芷若鞭击,他此刻内力不到两成,只能借力一档。长鞭击中木桌,登时木屑横飞,桌上的茶壶、茶碗四下乱掷,各人身上溅了不少瓷片热茶。无忌见杨逍伤势未愈还能有如此反应,心下甚慰。

  

 周芷若一击不中,不再理会周颠,软鞭回将过来,疾风暴雨般向殷梨亭攻击。只见她长鞭竟抖动成圈,圈住殷梨亭的剑上劲力殷梨亭被她一带,登时身不由主,连转了几个身,青光闪动,长剑脱手上扬。周芷若长鞭倒卷,鞭头对准殷梨亭天灵盖砸落。

  

  俞莲舟看到六弟危险,纵身而起,右手抓住了软鞭鞭梢。俞莲舟太极剑法已深得张三丰真传,在围观了周芷若殷梨亭对战之后已有心得,一抓住鞭梢,拼着腰间受她一腿,左手探出,正是一招“虎爪绝户手”,直插周芷若小腹。

  

  周芷若无可抵挡,右手放脱鞭柄,五指向俞莲舟头顶插落,只盼和他斗个同归于尽。俞莲舟侧头欲避,不料腰间中腿后穴道受封,头颈僵硬,竟尔不能转动,左手却仍运劲疾落,这一下也非要了她的命不可。

  

  无忌看此情形,担心二人安危,疾奔而至,右手挡开了俞莲舟的“虎爪绝户手”,左手架开了周芷若插向俞莲舟头顶的五指,同时救下了两人。

  

  周芷若虽明了他救了自己,仍仿若不知,双掌并力,疾向他胸前猛击。无忌怕她久战力竭,不敢用内力抵挡,却不知周芷若使出全身内力打将过来。无忌大惊,万料不到周芷若冷酷至此,胸口砰的一声,已给她双掌击中。

  

  周芷若偷袭成功,正欲再下杀手,韦一笑和范遥已经扑倒,韦一笑飞身挡在张无忌身前,范遥将无忌抱走。

  

  这一来,场中登时大乱,峨嵋派群弟子和少林僧众纷纷呼喝,手执兵刃,抢入场中。韦一笑知道周芷若武功厉害,不敢恋战,见无忌已经被安全抱回杨逍身边坐下,便使出轻功返回明教棚内。

  

  杨逍见无忌受伤,自己却不能相助,很是着急,待他一坐下,赶紧为他把脉。无忌见他如此紧张,内心却觉得温馨,伤痛似乎轻了不少,轻喘着说:“杨伯伯,我没事,运一会儿气便好。”

  

  杨逍轻责道:“你都已经用私下的称呼了,是不是昏了头,还说没事。”说着,接过不悔递过来的手帕,为他额头拭去汗水。

  

  这时周芷若在广场中央大声叫道:“哪一位英雄前来赐教?”范正欲上前,无忌阻止道:“范右使,你不可出战,咱们认输……”一口气岔了道,又是两口鲜血喷出。范遥对教主之令不敢不从,怕他伤势加重,而且自己也没有十足把握,如若受伤,也于事无补。

  

  杨逍见无忌吐血,着急的喊了一声:“教主!”无忌对他微微一笑的摇头说:“我没事,调息片刻便好。”杨逍让不悔把手帕用清水洗净刚才的汗渍,再接过来擦干无忌嘴角的血迹,动作轻柔。无忌倒是第一次被杨逍亲手照料,心中只觉得安宁甜蜜。随即运起九阳神功,经脉逐渐通畅。

  

  周芷若又说了两遍,群雄大多未看清方才的情况,以为她力克张无忌,料想她以一个年轻女子,连败殷梨亭、俞莲舟、张无忌三位当世一等一高手,武功之高,实属匪夷所思。群雄中虽有不少身负绝学之士,但自忖决计比不上俞、殷、张三人,那也不必上去送命了。

  

  达摩堂的老僧走了出来,合十说道:“峨嵋派掌门人宋夫人技冠群雄,武功天下第一。有哪一位英雄不服?”连问三声,却没人出声不服。

  

  那老僧道:“既然无人下场比试,咱们便依英雄大会事先的议定,金毛狮王谢逊交由峨嵋派宋夫人处置。便请宋夫人至山后破关,提取金毛狮王谢逊。老僧领路。”说着当先便行。

  

  众人上得山峰,只见三位高僧仍盘膝坐在松树之下。那达摩院老僧道:“金毛狮王囚于三株苍松间的地牢中,看守地牢的是敝派三位长老。宋夫人武功天下无双,只须胜了敝派这三位长老,便可破牢取人。”

  

  杨逍见无忌担心的看着地牢,在他耳边悄声说道:“教主宽心。韦蝠王、说不得二位,已率领五行旗人众伏在峰下。峨嵋派若不肯交出谢狮王,咱们只好用强。”

  

  无忌皱眉道:“这可坏了大会的规矩,有失信义。”杨逍道:“我只怕周芷若将刀剑架在谢狮王颈中,咱们动手时投鼠忌器。人命事大,信义什么的,也顾不得这许多了。”

  

  旁边赵敏忽然道:“谢狮王仇人极多,咱们要防备人丛中有人发暗器偷袭。”

  

  杨逍点了点头,应声道:“多谢赵姑娘提醒,范兄弟、铁冠道长、周兄、彭大师四位已分占四角,防人偷袭。”

  

  赵敏闻言看向范遥,见他已经占据东南角有利位置,也正向这边看来。两人目光相对,范遥便移开了视线,去看那地牢。

  

  只听周芷若道:“三位高僧既是少林派长老,自然武学深湛。要本座以一敌三,非但不公,抑且不敬。”

  

  达摩院老僧道:“宋夫人要添一二人相助,亦无不可。”

  

  周芷若道:“本座承天下英雄相让,侥幸夺魁,所仗者不过是先师灭绝师太秘传的本派武功,我叫一个方才伤在本座手下、伤势尚未痊可的小子联手。这小子当年曾给先师三掌击得口吐鲜血,先师曾饶了他性命,此事天下皆知。如此便不损先师威名。”


  张无忌一听,心中大喜:“所幸她果然让我同去。”只听周芷若道:“张无忌,你出来吧。”

  

  杨逍虽知道其中原由,但听周芷若小子长、小子短地侮辱本教教主,仍是皱眉不悦。

  

  无忌却毫无怒色,他心想这样给足周芷若面子,也算还了定亲之日弃她而去的羞辱,走上前去,长揖到地,说道:“多谢宋夫人方才手下留情,饶了在下性命。”

  

  周芷若和张无忌二人联手对阵三渡神僧,初起也不能占优势,但是无忌经过前两次,和杨逍已经商量过,不需要硬碰硬,只需要趁机把谢逊从地牢中救出,送到明教人手里,少林如还要抢人,便成为群殴,明教是断然不惧的。

  

  心念及此,他运起九阳神功,便引三渡直接到内力相拼,而周芷若则游走于伏魔圈外,并没有拼多少实招。

 

  无忌等待三渡有一人出现松动,便即效仿杨逍日前的办法,将圣火令分别掷出,扰乱渡厄和渡劫。这两人正要各运内力回夺,圣火令已掷到面门,快得直无思量余地,只得撒手弃索,急向后跃,这才避开了圣火令之一击。其时渡难左掌已当胸拍到,张无忌急叫:“芷若,快绊住他!”斜身疾闪,抱起了谢逊。

  

  谢逊却突然道:“无忌孩儿,我一生罪孽深重,在此处听经忏悔,正心安理得。你何必救我出去?”无忌知义父武功极高,若坚决不肯出去,倒难应付,直得点了他身上穴道以免他反抗。

  

  就这么稍一阻滞,少林三僧手掌同时拍到,齐喝:“留下人来!”无忌见三僧掌力将四面八方都笼盖住了,手掌未到,掌风已森然逼人,只得放落谢逊,出掌抵住,叫道:“周掌门,快抱义父出去!”

  

  谁知周芷若接过谢逊,便冷笑道:“谢逊,你罪行滔天,就让我替天行道。”言罢五指成爪,便往谢逊天灵盖上抓了下去。

  

  正在此时,一个身披淡黄轻纱的女子突然从人群中飞至,五指伸张,往周芷若头顶插落,所使手法,与宋青书杀毙丐帮长老的全然相同。周芷若五根手指与谢逊顶门相距虽不过尺许,但敌人身法实在太快,只得翻手上托,挡开这招。

  

  无忌本来担心谢逊安危,本能的看杨逍那边,却见杨逍神色自若。这时又见黄衫女出手相救,看她出手便知武义高强。于是放下心来,将三僧攻过来的劲力一一化解。渡厄等虽于外界事物不闻不见,但于双方内劲的消长却辨析入微,陡然察觉到对方内劲大张,却又不反守为攻,正是消除双方危难的最佳时机,三僧心意相通,立时内劲微收。张无忌跟着也收一分劲力,三僧亦收一分。如此你收一分,我收一分,顷刻间双方劲力收尽。

  

  无忌回过头去,见那黄衫女子和周芷若斗得正紧。黄衫女子一双空手,周芷若右手鞭,左手刀,却兀自落于下风。无忌只看得两眼,已知黄衫女子有胜无败,义父绝无危险,但见她出手之中颇有引逗之意,似要看明周芷若武学的底细,要是当真求胜,早将对手打倒了。再看向杨逍,只见他扶须微微笑着,知道一切尽在掌握,也顿时放下心来。

  

  渡厄说道:“善哉,善哉!张教主,你虽胜不得我三人,我三人也胜不得你。谢居士,你请自便吧!”说着上前解开了谢逊身上各处穴道,谢逊站起身来,说道:“我佛慈悲,多蒙三位大师指点明路,谢逊感激不尽。”

  

  只听那黄衫女子一声清叱,左手翻处,已夺下周芷若手中长鞭,跟着手肘撞中了她胸口穴道,右手箕张,五指虚悬在她头顶,说道:“你要不要也尝尝九阴白骨爪的滋味?”周芷若动弹不得,闭目待死。


  无忌说道:“多谢姑娘救我义父与我二人性命,深感大德。这位周姑娘若不悔悟,终有遭报之日。求恳姑娘今日暂且饶她。”

  

  黄衫女闻言没有再下手,而是从周芷若怀中找寻了一阵,拿出一个小包裹,随后跃回松间,向杨逍这个方向说道:“承蒙杨左使日前差人来访,我当时虽然不在,但返回看到留书知道了周芷若武功事宜,所幸今日能来得及赶到这里,阻止她为恶。”

  

  杨逍拱手还礼道:“承蒙杨姑娘相助。”众人见他二人竟然像是认识,更加诧异。无忌虽看出杨逍一直自信满满,原来是请来了黄衫女这个奇兵。

  

  只听黄衫女说道:“杨左使算无遗策,却如你所料,屠龙刀和倚天剑就在你们曾待过的小岛之上,张教主,请你派人去找一找。这对刀剑以后就由你保管吧!号令天下,驱除元室,正该善用此刀此剑!”身形晃动,已飘然退出松间圈子。

  

  这时只听谢逊指着少林僧众中一名老僧叫道:“成昆!你站出来,当着天下众英雄之前,将诸般前因后果分说明白。”

  

  那僧人正欲逃走,无忌纵身跃出,截住了他后路,说道:“圆真大师,成昆前辈,大丈夫光明磊落,何不以本来面目示人?”

  

  只听谢逊朗声说道:“今日之事,全从成昆与我二人身上所起,种种恩怨纠缠,须当由我二人了结。师父,我一身本事是你所授;成昆,我全家是你所杀。你的大恩大仇,今日咱二人来算个总账。”说罢二人动起手来。

  

  谢逊为了这一场复仇,准备了二十年,从容不迫,先是防守得密不透风,很快找到机会打瞎成昆的双眼。成昆新盲,自不如谢逊适应,虽武功高于谢逊,却也不能尽然发挥。

  

  谢逊冷笑道:“瞎子的滋味好不好过?”呼的挺拳击去。成昆目不见物,无法闪避,一招“七伤拳”正中胸口。谢逊左手跟着又是一拳,成昆倒退数步,摔在断松之上,口中鲜血狂喷。他连中两招七伤拳,已然伤筋断脉。


  谢逊突然收力,淡淡的说道:“我本当打你一十三拳七伤拳,为空见神僧报仇。但你武功全失,双目已盲,从此成为废人,再也不能在世间为恶。余下的一十一拳,那也不用打了。”

  

  无忌正为义父欢喜,却见谢逊立即散去全身功力,指着成昆道:“成昆,你杀我全家,我今日毁你双目,废去了你的武功,以此相报。师父,我一身武功是你所授,今日我自行尽数毁了,还了给你。从此我和你无恩无怨,你永远瞧不见我,我也永远瞧不见你。”

  

  无忌心下难过,不悔却拉了拉他衣角,以示安慰。无忌对她苦涩一笑,又看向杨逍,见杨逍也对他点点头,心中才觉得略感释怀。

  

  如此收场,群雄也无话说,屠龙刀已难从明教手中得到,再与张无忌为敌去伤害谢逊也讨不到好处,于是先后离开广场,返回住处,峨眉派人也准备离去,无忌见周芷若面无表情,心想此后互不相欠,于是淡淡的对她行了一礼,目送她和峨眉众人远去。

  

  无忌转头见黄衫女走了过来,无忌对她恭敬行礼道:“这位杨姑娘,莫非与鄙教杨左使相识。”

  

  黄衫女笑道:“小女子与杨左使素未谋面,之前也是略有听闻光明左使的名号,但他能找到我终南山来,智计谋略着实令人佩服。”

  

  杨逍拱手道:“姑娘客气了,杨某只是猜测那周芷若的武功与郭大侠夫妇有关,但郭大侠夫妇已无后人在世,是普天之下能证实此事的人只有神雕侠杨前辈的后人,所以才派人前去拜访。”

  

  无忌道:“原来是杨左使你特意请杨姑娘来对付周芷若的邪门武功。”

  

  黄衫女道:“这本不是邪功,而是郭大侠夫妇留在屠龙刀中的《九阴真经》速成之法,只为尽快击败蒙古人,但还我汉室河山之后,修炼之人须得重新练基本功法,否则一样会反噬而受重伤。但如今《九阴真经》我已拿回,那周芷若已不能再学真经上的基本功,如果不散去速成的功力,日后只能忍受反噬之苦。”

  

  杨逍叹道:“杨姑娘倒是果决。”

  

  黄衫女拿出方才搜出的包裹,打开之后,递给张无忌:“张教主,如今明教抗元正在势头上,希望你好生利用《九阴真经》和《武穆遗书》,方不辜负当年郭大侠夫妇一番苦心。”

  

  张无忌赶紧躬身接过,道:“前人巨作,无忌学识有限,恐未能尽解。”

  

  黄衫女转身飘然而去,只听她笑道:“你有谋略无双的军师在侧,何愁不能掌获书中精髓?”

  

  无忌看向杨逍,只见杨逍低头轻笑,想到他从在濠州以身犯险,试探王保保,再到破解周芷若全盘阴谋,请出黄衫女解救少林寺困局,内心又是感动又是骄傲。

  

  谢逊的大事已了,无忌想起黄衫女子之言,便即请李天垣率领天鹰教旗下教众,由彭莹玉策应相助,去那无名小岛迎回屠龙刀和倚天剑。他当日离岛时,曾详细记明该岛的所在位置,并向李彭二人简略说明岛上的地理情景,料想埋藏刀剑的所在,该是周芷若每晚所居的山洞之中。李天垣、彭莹玉欣然领命而去。

  

  这时忽有教众来报广教主,武当张四侠到来,有要事相商。”


  无忌吃了一惊:“莫非太师父有甚不测?”忙抢步出去,来到大殿,向张松溪拜倒,见他神色无异,这才放心,问道:“太师父安好?”

  

  张松溪道:“师父他老人家安好。我在武当山下得到讯息,元兵铁骑二万,开向少林寺来,窥测其意,显是要不利于英雄大会,是以星夜前来报信。”

  

  忽听得寺门外马蹄声急,两骑马疾驰而来,蹄声到门外戛然而止。跟着两名明教弟子在知客僧接引下匆匆走进殿来,、走到张无忌身前躬身行礼,一人报道:“启禀教主:元兵先锋五千,攻向少林寺来,说道寺中诸位师父聚众谋乱,要踏平少林。一路上好多位大和尚已给元兵杀了。”

  

  此刻形势危急,无忌看向杨逍,只见他对自己点头示意,无忌便朗声说道:“众位英雄,今日正是男儿汉杀敌报国之时。少林寺英雄大会,自此名扬千秋!”大殿上群雄欢呼叫嚷,响成一片。

  

(待续)

评论(10)
热度(76)

© yoyoyu17 | Powered by LOFTER